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站長閒聊] 年初四的周星馳金句

今天雖然是年初四,但還是公眾假期,所以你現在大概不會年初四咁嘅樣。明天就難保了。有朋友要給洋人拜年,問「出入平安」、「一帆風順」英文怎說,這些成語照字面直譯已可達意,不難解答,但她突然又問:「年初四咁嘅樣,英文係咩呢?」當場被她難倒了。人所共知,這句抵死啜核的話出自電影《行運一條龍》,將周星馳金句譯成英文,就像把莎士比亞的詩翻成中文一樣,味道會幾乎完全流失。想來想去,洋人最接近的講法似乎只有Post-vacation blues,指假期後的鬱悶心情,徵狀包括疲倦、沒胃口、不想工作、憂愁、易怒、空虛等──其實對很多人來說,這不是假期後徵狀,因為他們自出娘胎已是這樣,日日都是年初四。
如果唔想年初四咁樣,又可以點樣呢?儘管還沒有學者針對「年初四」做研究,但應付Post-vacation blues的方法則比比皆是。第一個方法是立即計劃下個假期,比如今個禮拜只有三天就捱完,你不妨想想周末有什麼消遣。此外,心理學家也建議你重複做假期常做的事,保留假期的心境,比如繼續吃放假時享受的美食。這一招我覺得是奏效的,很多年前還未看心理學家的貼士,已經不自覺地這樣做了。生平第一次去旅行是意大利,在羅馬、翡冷翠、威尼斯嬉戲一個月,獨在異鄉為異客,事事新奇,總覺得如在夢中──心理學家稱之為「失實效應」(Derealization effect)──回港後,果然也落得年初四咁樣,便立即報讀意大利語,總算順利過渡重返現實。
假期中的「失實感」,在假期後還有殘餘跡象,這好比電燈熄滅後,有時還可看到剎那餘光。是以到了明天,我們不妨利用這種僅餘的失實感,用旅行的眼睛瀏覽熟悉的世界,重新探索工作、家庭、朋友、環境,或者會有很多美好的發現。
生活只枯不謝
心態空虛不偽
誰找誰碰了誰
你尋你我尋我
點點色點點彩
繼續我的人生

这差点成为仟字文,好在现在不是,否则会看到2月份先可看完!现在已经阅读完毕了!

TOP

回復 2# 4rphotoclub

星爺金句
影響深遠

TOP

回復 3# leisurema

多数出名名星名人也是影响着全世界,除妳和我例外吧!

TOP

回復 4# 4rphotoclub
我的金句也影響很多人㗎。

TOP

回復 5# leisurema

影相就好多人,但影响就咗倒好多人!

TOP

本帖最後由 leisurema 於 2017-1-31 22:59 編輯

回復 6# 4rphotoclub
文筆欠佳…不明白你說什麼呢

TOP

本帖最後由 4rphotoclub 於 2017-1-31 23:50 編輯

回復 7# leisurema


妳企响街树发表伟论,不是影响倒我在影相吗?

TOP

回復 8# 4rphotoclub
這一句不知道說什麼?

影相就好多人,但影响就咗倒好多人!

TOP

回復 9# leisurema


因为我手寫有語言障碍吗!

妳不是不知吗?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