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建站經驗] 做站长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个人站长成功的十大素质
中国成功的个人站长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他们具有多种共同的特性,《榆林网志》从中提炼出最为明显,同时认为是最为重要的10种,将其称之为“中国成功个人站长的10大素质”。将其称为中国成功站长的10大特征也可能更为合适。

  1、欲望

  个人站长的欲望与普通人欲望的不同之处在于,普通人满足欲望是靠现实里的工作和生意来获得,而他们的欲望往往超出他们的现实,在互联网上靠网站才能够实现。所以往往伴随着行动力和牺牲精神。这不是普通人能够做得到的。因为想得到,而凭自己现在的身份、地位、财富得不到,所以要去互联网创业,要靠网站改变身份,提高地位,积累财富,这构成了许多个人站长的目标。

  一个真正的个人站长一定是强烈的欲望者。他们想拥有财富,想出人头地,想获得社会地位,想得到别人的尊重。有人一谈起这些东西就觉得很庸俗,许多个人站长起家也只说网站是公益性质的等等,其实完全不必如此。禁“欲”的时代早已经结束,除非你一定要自阉,那谁也没有办法,否则,你完全可以轰轰烈烈、堂堂正正地去追求自己的所欲所愿。圣人如孔子一旦学有所成,不也周游列国,急着求个一官半职么?可见,在有些事情上,是无所谓俗与不俗的。

  2、忍耐

  个人做网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首先是要忍受肉体上和精神上的折磨。肉体上的折磨还好办一些,挺一挺就过去了,现在许多人说整天坐在电脑前身体不好,熬夜精神不好,这都是很正常的。个人站长最大的问题是精神上的折磨,这是创业者需要忍受的另一种折磨。

  现在许多个人站长都知道KDD.CC非常火爆,一触即发,必然会成为一个成功的网站。谁知道GJJ这样一类创业者是怎样成功的呢?他们在成为优秀的站长的道路上,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忍受了多少别人不能够忍受的屈辱、憋闷、痛苦,有多少人愿意付出与他们一样的代价,获取与他们今天一样的成功?更有的个人站长,因为服务器被封心血全毁,又从头开始,你知道他们的心情吗?

  对一般人来说,忍耐是一种美德,对个人站长来说,忍耐却是必须具备的品格。在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上,现在许多小地方,个人做网站往往被看做是不务正业,甚至走在路上,都有人不断在身后指指点点。一般人早发疯了,这样的压力也不是说抗就能抗的。

  个人站长肉体上的折磨算不得什么,精神上的折磨才是致命的,如果有心自己做网站,一定要先在心里问一问自己,面对从肉体到精神上的全面折磨,你有没有那样一种宠辱不惊的“定力”与“精神力”。如果没有,那么一定要小心。对有些人来说,一辈子给别人打工,做一个打工仔,是一个更合适的选择。

  3、眼界

  人们都喜欢夸耀自己见多识广,对于个人站长来说,就不是夸耀,是要真正见多识广。广博的见识,开阔的眼界,可以很有效地拉近自己与成功的距离,使自己少走弯路。俗话说,不熟不做,你对你先前从事的职业熟悉,做相关的行业站,这样的网站成功的几率很大。国内大部分优秀的行业网站,站长和早期的创始人无不对该行业非常了解。

  开阔眼界的方法还有许多:阅读,包括书、报纸、杂志等等。许多个人站长每天大多时间都花在读书、看报,思考。很多人将读书与休闲等同,对个人站长来说,阅读就是工作,是工作的一部分,一定要有这样的意识。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千里路”。行路,各处走走看看,是开阔眼界的好方法。图王经常全国各地到处跑。不是为了玩,而是去增长见识,更好地做好网站。奉劝个人站长,有空一定要到处多走一走,多和朋友谈一谈天,多阅读,多观察,多思考。“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让自己“眼界大开”就是最好的准备。

  4、明势

  明势的意思分两层,作为一个个人站长,一要明势,二要明事。我们先来说明势。

  大势是指跟对形势,要研究政策。做对了方向,顺着国家鼓励的层面努力,可能事半功倍;做反了方向,比如说,国家下决心在版权方面严厉打击,你偏赶在这时去做电影网,音乐网,一定会鸡飞蛋打。

  中势指的就是市场机会。市场上现在时兴什么,流行什么,人们现在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可能就标明了你网站的方向。图王如果不是赶上个人站长互联网创业的热潮,他就是使再大的劲,流再多的汗,站长网也发展的不会这么快。

  小势就是个人的能力、性格、特长。你做网站时,一定要找那些适合自己能力,契合自己兴趣,可以发挥自己特长的项目,这样才有利于你做持久性的全身心的投入。做网站是一项折磨人的活动,个人站长要有受罪的心理准备。

  明势的另一层含义,就是明事,个人站长要懂得人情事理。没一个网民和站长都是活生生的人,你要懂得如何说话,如何和他们交流。做网站更不是为了要跟谁赌气,你非要如何如何,非要让对方觉得你这个人如何如何,你那是自己为自己设绊。

  个人做网站是一个在夹缝里求生存的活动,尤其处于现在的互联网转型期,各项制度、法律环境都不十分健全,只有先顺应社会,才能避免在人事关节上出问题。作为个人站长,绝对不可以脱离社会,认为网站只是网上的事情。个人站长一定要明势,不但要明政事、商事,还要明世事、人事,这应该是一个基本素质。

  5、敏感

  站长的敏感,是对外界变化的敏感,尤其是对互联网机会的快速反应。比如QQ的成功,就是因为马化腾的敏感,发觉即时聊天软件以后肯定在中国有需求,所以开发了出来了QQ,获得了成功。他们成功有成功的理由,相信那会也有许多人见过ICQ,但别人想不到把这个玩意弄一个中国版的出来,但马化腾能。别人没有这个本事,马化腾有这个本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