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建站經驗] 網站推廣 你的網站是拿什麼出去推

  也許建站的普及就跟我們用的終端普及一樣。在計算機剛剛誕生的那段時間裡,可能只有世界上頂級的實驗室才擁有那麼「先進」的設備;而21世紀的今天幾乎每家每戶甚至每個人都能有一台個人電腦。建站也一樣,在十多年前可能只有寥寥無幾的一些人在幹那些事,很多人都把建網站看做一個很高端的高技術的工作;而隨著計算機及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今天可能小學生都能利用開放的工具搭建一個獨立的站點,所以現在很多人對個人站長的印象不再是以前高端人士了,而統稱為「苦逼站長」。

  當然筆者寫這樣的文章分享我所想的,主要是針對中國互聯網當中千千萬萬的草根,那些大公司或者組織也許人家根本不屑與看這些東西,因為人家都有自己的智囊。而廣大草根進入互聯網這個領域肯定是有人去引導的,一般的過程就是:自己在多年前就喜歡上網,但感覺能擁有一個網站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而後來有人告訴你其實建網站很容易的,直接下載開源的程序自己修改下,傳到網站空間或者服務器裡邊再綁定個域名網站就成了,甚至有人會告訴大家做網站很賺錢,於是在興趣和利益的雙重驅動下就順理成章的進入了這個領域。所以說大家進入互聯網並成為一個「苦逼」的個人站長,主要是自己對網站非常干興趣並想證明自己能做好,其次就是利益的驅動,想通過自己搭建一個網站來賺錢。

  而想通過自己做一個網站來證明自己甚至給自己帶來物質上的收穫,並不是上傳一個網站綁定一個域名就可以的。你獲得這一切的前提就是你做的網站有足夠的人知道、有足夠的人來訪問、有足夠的人來與你創造、有足夠的人認為你所做的是有意義的,這也一切都能為你帶來巨大的快感。

  我今天寫這個其實就是因為經常看到站長交流社區新手問的一個問題,然後再看到大家的回答的感觸。其實大家可能會經常看到這麼一個問題:我的網站剛剛建立或者說我準備做一個網站,我應該怎麼去推廣我自己的網站,我該怎麼做?可能看到這個問題的回答最多的回答主要包括的內容是:搭建後網站,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模板,然後複製一些內容再原創一些內容,然後去發外鏈,去提交給搜索引擎,後面就堅持更新。這幾乎是一個已經固定的模式,而且很多人就是按照這個模式部分晝夜的工作的,可結果卻並非如大家所願。我不禁想問大家:網站推廣,你的網站是拿什麼出去推廣?也就是說我們推廣自己的網站,之所以是推廣,是因為你已經有一個東西;這就像一個產品一樣,有了產品或者產品的概念已經有了我們才能去推廣,至於效果怎麼樣除了有多少人知道外,最重要的是最終你這個產品怎麼樣。其實網站的推廣也是如此,我們網站推廣的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知道它、更多的人來訪問、更多的人來創造內容、更多的人覺得網站有意義;而網站推廣的成功與否也是這些因素來決定的,因為人家訪問你的網站覺得有意義有必要以後才會成為你的「老訪客」。

  第一,讓更多的人知道。其實很多人也許說推廣的目的就是要讓更多的人知道我的網站,怎麼在你的觀點中就成為了我能拿出去的東西啊。其實不然,這裡所說的知道不僅僅是讓大家看到你網站的信息,更重要的是讓大家看過這些信息後能很好的記住你的網站。其實這個主要是從拿出我們兩個方面的東西。其一是我們必須把自己的信息發佈出去,外鏈就是其中的方式之一。其二是我們讓人家更容易記住我們的網站,而且這樣容易形成一個品牌;而這些可以從選取網站的名稱、域名等方面入手,如可以選取一個大家常用的數字作為域名方便大家記憶,比如中國移動有信息服務平台是12580,我們就可以註冊個跟這個數字相關的網站域名以及網站名稱,比如12580網站目錄、使用交流、共享平台等等。但需要提醒的是大家不要去把界面做得跟與你網站相關的知名企業的網站一樣;這樣一來是你侵犯人家版權,二來讓用戶覺得你就是一個搞盜版的成不了氣候。

  第二,讓更多的人來訪問網站。這一點其實跟第一點差不多,當然第一點也是這個的基礎,因為有人知道才會來訪問。很多人說這個簡單,直接去一些論壇、博客發我網站的鏈接就行了,我天天發,肯定能「騙」很多人來我網站的。但這樣有意義嗎?這樣的訪客一般具備跳出率高、回訪率低等特點。我覺得我們倒不如用到處發廣告鏈接的時間去發佈一些高質量的真正有幫助網民的文章或者教程,這樣人家看到你的信息,就已經很信任你了,在你網站瀏覽的時間肯定就長了,回訪的幾率也隨之提高;同時你的相關的能力與技巧也隨之提高。而整天埋頭髮外鏈的你是很難有提高的。

  第三,內容豐富,並讓更多的人來參與創造內容。一個網站的內容不可能讓管理網站的一部分人或者一個人去創造,那就不是屬於這個時代的互聯網了,在當今互聯網就是一個開放的、共享的平台。比如百度貼吧等社交平台的內容不可能由官方的工作人員去創造,而其中絕大多數都是網民在服務條款允許範圍內進行創造的。而我們個人網站很多網站的內容都是管理者自己創造的甚至是自己抄襲的,會員根本很少去創造內容;這樣的網站內容就不可能豐富,更不可能快速發展。比如BBS本來就是一個注重互動的產品,而很多個人站長在做BBS,但很多人寧願去發多幾個外鏈也不去跟自己網站上好不容易來的用戶發的信息,這樣真的得不償失。因為這個會員就是以後的活躍用戶,他可能會幫你完成很多你現在做的事。

  第四,讓更多的人認可網站,覺得是有意義的。其實我覺得這是才是網站最重要的東西,也是網站的生命,因為如果我們的網站有價值有意義,就算沒人知道;我只要讓一個人知道網站的意義,不要我跟他說告訴別人,他都會很自然的告訴其他的人,這樣一來前面的三點都有了。有人覺得你網站是一個有意義的平台,才會停留在網站看更久,才會忍不住去創造內容,才會把這個平台告訴其他的人。達到這個境界就算你把網站的的門檻設得非常高,還是有人來努力爭取這張門票;比如新浪微博搞個認證,有的人可能審核失敗好多次還是在不停地提交信息,而要是你搞一個類似的平台來,估計請人去都沒人願意。

  其實網站推廣要怎麼去做並沒有一個固定的先後順序,而各項工作交叉進行可能會更好。但筆者認為絕對不能聽別人怎麼說,就不加思考的埋頭照做;而是應該按照自己適合的方式和路線去做,也就是拿出自己推廣網站的資本去做,這樣你才能使自己的網站有價值,你自己做得事也有價值。

  本文來源:http://www.12580.tv(由12580網站目錄網原創提供,站外為A5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