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其它] 让论坛火起来的六项基本法则

转载分享  

    有的朋友会问了,为什么只提运营,而没有说推广的事呢?因为笔者认为,对于论坛这种需要用户参与交互的产品,口碑营销是最好的选择。而想要产生这种口碑效应,就需要强有力的运营来支撑。

    不同的论坛,由于其环境、资源、情况的不同,其具体的运营手法也不尽相同。由于笔墨有限,所以今天笔者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只能以点带面的和大家说一些基本原则。下面就让笔者与大家分享一下论坛运营的七个要点,这七条虽然不能说是万金油式的方法,但也适用于大部分论坛,一般论坛如果能做到以下七点,那基本上人气就不会太差。废话少说,言归正转:
      
一、及时给予新人回应
      
    大家都知道,一个论坛想要留住用户,最重要的是要让用户产生归属感,特别是对于新用户的态度,尤其重要。试想一下,一个对待新人热情似火的论坛更容易留住用户呢,还是冷若冰霜的态度更容易留住用户。我想答案不言而喻。
    那对于新人给予什么样的回应,多大力度的回应合适呢?笔者认为在新人发第一贴的半个小时内给予回应为佳。这个具体要视论坛的规模和人气而定,但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因为时间长了,用户就会认为这个论坛人气不足,或用户太冷漠、排斥新人。用户刚刚产生的那点归属感也会被扼杀在萌芽中。
    除了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新人回应外,也应注意一下回贴的技巧。回贴的内容尽量轻松幽默,要在诙谐的言语中引导用户参与发言互动。最简单的如让新人发PP、报三围、交保护费。

二、积极回答网友问题
      
    本条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了,相信大家都明白,这里重点提醒大家一句,“学会使用搜索引擎,不要怕回答错误!”因为笔者接触过不少论坛版主,很多人反应有时有心回答网友的问题,但是无奈自己却根本不会,或是怕回答错误。其实大家可能想偏了,用户过来问问题,最主要的是希望得到大家的回应,看到不同的观点和想法。也就是说你能够说出自己观点和想法用户就会非常高兴。如果用户问的问题你一点不懂,也没关系,因为用户不会管你的答案是怎么来的,回答问题的人是不是真的懂。而要得到答案的最快的方法就是上搜索引擎搜索。应该说善用搜索引擎,在绝大部分领域,都是半个专家。
     
三、塑造论坛英雄人物
     
    对于论坛的建设和运营,本条不是必需的,但绝对是很重要的。这个英雄人物说白了就是某个圈子里的名人,是那种一呼百应,在网友中非常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人物。这个圈子可以是坛子本身,也可以是论坛所在的行业、领域。
    如果一个论坛里能有这么一个或是多个这样的英雄人物,那就会把用户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并且吸引来更多的用户加入其中。如果能在论坛前期就有这样的英雄人物,那将是事半功倍。比如说大家都知道郭吉军的“爱聚集”和牟长青的“站长导航”发展的非常快,而这和他们本身的知名度是分不开的。
    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最好把论坛创始人本人打造成这种英雄人物。  
      
四、打造特色内容版块
      
    这条也不用说了,连火星人都知道了。那特色内容如何打造呢?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从用户需求入手,先弄清楚用户最需要什么,然后再围绕需求点去设计栏目。比如说笔者的“推一把”网站,是专门讲推广的,面向的人群也是有推广需求的人群。那论坛就设立了资源共享、网站诊断、推一把训练营这三个特色栏目。      
    资源共享主要针对行业内的市场从业人员。因为对于一个市场人员来说,最需要的东西就是人脉及推广方案,这个在资源共享里都提供了。
    网站诊断主要是针对个人站长的。因为这些草根人群对于专业的网站策划、运营和推广了解的不多,对于网站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比较迷茫,而本版块就帮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
    推广训练营主要是针对一些新人。在这里免费给予他们培训和指导,快速的进入到自己的角色。
      
五、打造论坛管理团队
      
    应该说这条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让网友留到论坛就已经很困难了,而要让一个网友成为论坛的管理者,更是难上加难。对于论坛版主这样的角色,一无工资,二无利益,大家几乎都是凭着兴趣或是热情来参与,所以最重要的是要以诚待人,做为论坛创始人一定要真诚的对待每个成员,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其次是氛围,要给大家营造一个家的氛围,让大家感觉这个团队里的成员,就像自己家的兄弟姐妹一样。最后就是要找对适合的人了。不是说只要对方愿意做版主,就真的适合。应该找那种认同论坛、人品好、有爱心的人来担任版主。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执行力。
      
六、组织线上线下活动
      
    丰富多彩的活动,能有效的增强论坛人气,加强会员归属感,活动包括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两种。对于线上活动,应围绕用户需求来做。这个大家可以多去其它论坛逛逛,参照一下其它论坛的活动形式。这里重点说一点,参照的时候不要生硬的死搬硬套,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比如说推一把论坛,有一个论坛积分换广告的活动,非常受用户喜欢,这是因为推一把论坛的用户,都是有推广需求的人,需要这些广告位。可是笔者发现这个活动推出后,至少有十几个网站、论坛也推出了同样的活动,这就有待商榷了。比如说一个小说论坛,推出这个活动不受欢迎几乎是肯定的,因为他的用户人群没有这个需求。
      
    对于线下活动,应以增进会员感情为主,具体形式看用户群的特点和喜好。可以是行业沙龙,也可以是K歌、聚餐、爬山等等。活动前一定要做好宣传工作并整理好参会人员的名单与人数,活动前一天短信通知。活动当天多照相。活动之后及时将活动照片发到网上,最好写一篇活动手记,文风以诙谐幽默为主。如果是大型活动,最好再提供一下通讯录。
      
    以上六条说难不难,都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相信很多朋友也都明白。但这六条说简单又不简单,相信能够将这六条去贯彻执行,并坚持不懈用心去做的很少。

返回列表